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少年审判 > 正文

三元法院少年审判工作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5-27 17:35:02  字号 [ ]

一、开辟司法绿色通道。 对涉少民事、行政案件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办理缓减免诉讼费、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化安排、优先执行,简化审查程序。 在审理环节,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方法。优化少年审判陪审制度。选取热心青少年工作、了解青少年心理、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审理涉少案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邀请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告人、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调节、疏导、抚慰。开通维权热线,并专门选任心理咨询师,参与调查、判后教育、回访帮教等环节,加强与未成年人的沟通、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在审理环节,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方法。对刑事案件尽可能缩短案件审结周期,避免因审理时期过长造成未成年人心理压力。

二、积极实施“法律进校园”活动。加强与关工委在青少年帮扶、维权工作合作。以“关爱青少年联络室”为基点,多渠道引进社会力量合力进一步关爱青少年,注重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优势、作用。深入三明林业学校、三明三中、三元第二实验小学等开展法制共建,走进校园,并在全区推广。设立法制教育基地,开展各类法制教育活动如法制讲座、以案说法、现身说法、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宣传栏、法制坐谈会、模拟法庭、制作发放法制动漫校园安全宣传书籍、培养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让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三、积极实施“法律进社区”活动。依托社区设立“青少年维权岗”,开展对全区青少年的帮扶活动以思想帮扶、就业帮扶、政策帮扶、资金帮扶等方式,帮助闲散青年解决生活、就业、学习等问题,开展贫困学生助学活动。开展“留守儿童”和外来工子女的关爱工作。深入社区实施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行动,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俱乐部和图书室;开展“外来工子女暑期读书夏令营”活动,向外来工子赠送本、学习用品;详细了解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家庭情况,通过志愿者服务团,利用节假日,为社区留守儿童、外来人口及贫困家庭子女做义务家教,同时,通过联动企业、社区、家长、学校、教师和学生等六个方面,为外来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创造平等教育的条件,共享发展成果和教育资源,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开展特殊(问题)青少年帮扶。对残疾及因父母服刑而无法获得正常家庭监护的困难青少年,与社区共同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帮扶等形式,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开展少年司法文化建设活动。加强柔性文化、造福文化、希望文化来体现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在柔性文化上,注重讲究语言技巧在涉少刑事案件中的运用,针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怀疑、对立、紧张、自卑等心理状态,采取“近距离法”,与被告人面对面交谈,十分注意讯问方式和讯问语言,以消除他们的恐惧和戒备心理针对性地帮助各个被告人寻找生活的“亮点”,并结合一些弃旧从新、重新做人的典型案例,唤起他们改过自新的意识,尽量向有利于教育、感化、挽救被告人的方向发展。在谋划造福文化上,组建志愿者帮扶队,设立帮扶基金,开展“金法槌助学”活动、联系爱心帮扶企业、创造就业机会、提供技能培训机会。在营造希望文化上,成立心理辅导中心、建立市民法制教育学校、开辟动漫法制文化研发中心、法制宣传方式力求多样,发挥“阳光少年、法助成长”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及座谈会。通过在社区、农村、企业成立帮教基地,采取普法宣讲、爱心帮教、集体约谈、开通爱心QQ等方式,开展延伸帮教。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