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少年审判 > 正文

大爱司法 真情帮扶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6-23 11:47:50  字号 [ ]

大爱司法 真情帮扶

三元法院延伸少年审判工作纪事

 

 

  六一前夕,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元法院开展阳光法槌助学帮扶行动,为三元区下洋社区3名贫困生每人送去600元助学金,并制定了长期帮扶计划。
  4月,三元区关工委、三元法院牵头组建的三元区关爱青少年联络室成立,这是我市首家县(市、区)级关爱青少年联络室,进一步健全了三元区多元化的帮教未成年人网络。
  今年来,三元法院积极开展大爱司法、真情帮扶活动,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少年审判工作领导小组,以责任、柔性、励志、希望为核心,深化少年审判文化建设,以保护为立足点,以教育为着力点,以服务为延伸点,整合社会力量做好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源头预防和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防止未成年犯重新犯罪,延伸了少年审判工作的社会深度和广度。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三元区实验小学模拟小法庭庭审现在开始……”小法官、小律师,在三元法院少年庭法官的指导下,三元区实验小学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模拟庭审校园故意伤害案活动。
  动画幻灯片、唱儿歌、讲故事,在三元启智学校,法官罗嫣用孩子们最喜欢的方式,普及法制和安全教育知识。
  在三明林校建立阳光少年、法助成长法制教育共建基地,成立法律咨询室,定期开展普法活动,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校园安全意识。
  一个个为青少年量身定做的普法新平台亮相三元。近年来,三元法院少年庭坚持能动司法的理念,杜绝简单就案办案,以高度社会责任感,将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和犯罪预防作为工作首选,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行动。
  青少年是特殊的群体,摸透他们的心理普法才能见效。他们注重宣传形式,先后选派7名资深法官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通过发放法制宣传图片,就因上网而盗窃、因讲哥们义气而打架斗殴等校园典型案例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有针对性地选择典型案例组织在校学生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大力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司法走转改,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对少年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司法需求;走访企业家代表,了解企业员工未成年子女的就学、生活情况;走访乡镇、社区干部代表,了解留守儿童、社会闲散青少年管理情况;走访中、小学校,慰问留守少年儿童,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围绕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营造出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三元区基层学校法制宣传覆盖率达到100%

教育感化 挽救迷途少年
  感谢法官们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给了我崭新的人生。厦门某大学的小罗、福州某大学的小高每学期都会主动给三元法院少年庭的法官们写信、发短信,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两年前,因为一时冲动,正在读高三的小罗等4人造成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在办理取保候审后,检察院就此案提起了公诉。三元法院少年庭法官考虑到小罗等4名被告人即将参加高考,决定把案件安排到高考结束后再开庭审理,让他们安心参加高考。案件的被害人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数额18万元,如果赔偿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无法取得受害人的谅解,小罗等4人即使考上大学,也将失去继续读书的机会。为此,高考一结束,法官们多次召集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由被告人赔偿被害人10.4万元。在取得被害人谅解后,考虑到4名被告人都是初犯、偶犯,法庭给予4人判处了缓刑。当年,小罗、小高他们就进入了大学校园,法官们挽救了孩子,挽救了我们的家庭。小罗的父母感激地说。
  以责任、柔性、造福、希望为核心,三元法院突出少年审判大爱司法文化建设。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人民事案件实行特殊、优先保护原则,根据相关规定,以庭审法制文化教育为阵地,积极开展与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相适应的审判制度和工作方式。
  积极开展判前调查制度。就未成年被告人家庭情况、性格特点、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等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提高审判和帮教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加强法庭教育工作。积极促进分案起诉、分案审理工作,全面应用圆桌审判、心理辅导员等制度,并通过法官寄语、缓刑罪犯告知书等形式,切实提高庭审教育效果;判后切实做好回访帮教。适当加大非监禁刑适用比例,通过建卡立档、结对帮教等方式,增强青少年罪犯的法制意识,提高接受改造的积极性,有效控制青少年重新犯罪的比例。
  积极探索和建立抹去未成年人轻罪纪录。现在是一名技术工人的小张(化名)在不满15岁时,就犯了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20108月,他向三元区未成年人轻罪纪录消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对其犯罪纪录给予消灭,经过综合考察,小张缓刑期间至今表现良好、无重新犯罪、无漏罪,三元区未成年人轻罪纪录消灭工作领导小组作出了对其犯罪纪录给予消灭的决定。通过有条件地建立未成年人轻罪犯罪纪录消灭制度,现在已经有7名未成年人轻罪犯罪纪录给予了消灭,他们在升学、复学、就业时免除前科报告义务,极大地树立了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

  延伸服务特别的爱给特殊的孩子
  如果没有三元法院少年庭法官们的心理辅导,8岁的小姑娘星星(化名)可能很难走出被猥亵的心理阴影。
  今年1月份的一个傍晚,星星被一名男青年猥亵,母亲报警后,这名男子被警方抓获,三元法院依法审判了此案,这名男子受到法律的惩处。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细心的法官们了解到,小星星出现了情绪和心理上的异常,她变得害怕陌生人,不愿意与人交流,常常哭泣。为了不让心理阴影影响到她的成长,为此法官们多次主动和小星星交流接触,亲切地沟通、开导她,并联系上国家心理咨询师陈子玲为星星做心理辅导,经过一个周期性的心理辅导,小星星的情绪逐渐恢复正常,笑容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
  更多的关爱,给予未成年被害人。三元法院积极引入心理辅导,帮助受到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治疗或实施心理危机干预,慰抚他们的心灵创伤,使其尽快走出遭受侵害的阴影。同时也帮助步入歧途的未成年被告人减轻压力,真诚悔过,坦然接受法律的裁判,矫正了扭曲的心理。
  为帮助问题未成年人和失足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开展新生活,成为自强自立的守法公民。三元法院与公安、检察、司法、关工委、企业、社区等沟通、联系,积极开展帮扶活动,他们牵头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帮扶队,依托市中院的金法设立了一个助学帮扶基金,开展了提供一个技能培训机会,争取一笔创业辅助资金,联系一家爱心帮扶企业,成立一所心理辅导中心的帮扶行动,提高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的能力。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reply() { URL="../../new?REPLAY=0&EMAIL_ID=132223&BOX_ID=0&FIELD=&ASC_DESC=1"; parent.location=URL; } function reply_all() { URL="../../new?REPLAY=1&EMAIL_ID=132223&BOX_ID=0&FIELD=&ASC_DESC=1"; parent.location=URL; } function fw() { URL="../../new?FW=1&EMAIL_ID=132223&BOX_ID=0&FIELD=&ASC_DESC=1"; parent.location=URL; } </script>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sms_back() { var top = (screen.availHeight-265)/2; var left= (screen.availWidth-420)/2; window.open('../../../status_bar/sms_back.php?TO_ID=%CE%E2%D3%C0%C4%FE&TO_NAME=%CE%E2%D3%C0%C4%FE&CONTENT=%C4%FA%BA%C3%A3%AC%CE%D2%D2%D1%CA%D5%B5%BD%C4%FA%B5%C4%D3%CA%BC%FE%A3%BA%B4%F3%B0%AE%CB%BE%B7%A8+%D5%E6%C7%E9%B0%EF%B7%F6','','height=265,width=420,status=0,toolbar=no,menubar=no,location=no,scrollbars=no,top='+top+',left='+left+',resizable=yes') } function reply(BTN_CLOSE) { URL="../../new?REPLAY=0&EMAIL_ID=132224&BOX_ID=0&FIELD=&ASC_DESC=1&BTN_CLOSE="; if(BTN_CLOSE==1) parent.location=URL; else window.location=URL; } function reply_all(BTN_CLOSE) { URL="../../new?REPLAY=1&EMAIL_ID=132224&BOX_ID=0&FIELD=&ASC_DESC=1&BTN_CLOSE="; if(BTN_CLOSE==1) parent.location=URL; else window.location=URL; } function fw(BTN_CLOSE) { URL="../../new?FW=1&EMAIL_ID=132224&BOX_ID=0&FIELD=&ASC_DESC=1&BTN_CLOSE="; if(BTN_CLOSE==1) parent.location=URL; else window.location=URL; } </script>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