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少年审判 > 正文

有温度的三元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2018年三明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4 18:31:38  字号 [ ]

 

三元区人民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系设有独立建制的少年家事审判综合庭,目前由3名审判员和2名书记员组成,均为女性,因较出色的工作先后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少年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市级巾帼文明岗等称号。20185月,该庭被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认定为第八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挥审判职能,确保司法的公正高效。

归口审理涉少刑民事案件及离婚、赡养费、分家析产等家事纠纷。2016年至2017年期间,共审结少年刑事案件2385人;受理并审结各类民事案件678件,其中涉及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案件300余件,案件质量及社会效果好。

求真务实,作司法为民原则的实践者。

积极开展对未成年罪犯的回访帮教及矫正活动,加强少年与家事审判庭柔性文化建设,采取温暖感化法、耐心说服法、父母关爱法等方式进行,把法制教育与情感教育融为一体,将 “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阳光少年、法助成长”等活动与辖区单位组织的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带法回家”、“法治三元”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优,积极帮助特殊青少年、贫困妇女等弱势群体。

延伸服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青年文明号)

树立青年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以青年文明号服务承诺、青少年维权岗服务承诺、巾帼文明岗服务承诺等作为自身行为准则,开展业务服务、爱心服务、便民服务,坚持“外树形象、内抓业务”,以“展青年风貌、树文明形象”为目标,开展各类法律延伸服务。

特色工作

1、建立陈景润小学法治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感受法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敬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逐步完善青少年法律思维的培养机制。

2、自办动漫刊物《少年与法》。在全省首创性编撰普法漫画书,由孩子们主笔,以青少年的视角,诠释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

3、自导自演微电影《守望》,创新校园法制教育新方式。先后荣获福建省“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届十佳微电影等荣誉。

(删)4、推行社会调查员制度。从关工委、团委、妇联、学校等社会组织中,聘任一批素质较高的社会调查员从事对未成年刑事被告人的庭前社会调查,促进定罪量刑科学、法庭教育有方、社会矫治有效。

(删)5、推行心理辅导员和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消除未成年被告人在审前、审中及判后帮教中可能存在的心理抵触和障碍,实现对未成年被告人的疏导、平抑、抚慰和矫治。

(校园普法-院校共建)6、结对共建,形成关爱长效机制。先后三明市角声华恩儿童村、三明林业学校、三明市第十二中学等进行结对共建,开展各类共建活动,促进校园环境和谐。

(删)7、用“温情”调处家事案件。配备资深女性法官来处理家事案件,通过理性劝说与感化,妥善处理各类家事案件。

8、推行“三书一证”制度,建立家事协作平台。组织召开家事联席会议,规范少年与家事案件特殊诉讼规则,促使当事人理性对待争议,促进家庭和谐稳定。

 

青春感言:怀揣着法治梦齐聚于少年与家事法庭,我们以谦逊态度真诚待人,以求实精神和淡泊心境认真履职,恪守职业道德,只为挽救更多犯错孩子,为修复更多破裂婚姻家庭。“半生信仰寄托在卷宗、数载拼博践天下为公”,我们必将志存高远、坚定理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公平正义的不懈奋斗中续写人生篇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体温让法律充满温暖继续传播开去。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