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人民陪审 > 正文

参审 服务 监督 ——福建三明三元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侧记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6-07-22 11:11:17  字号 [ ]
参审 服务 监督

——福建三明三元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侧记

彭 峰 包华斌

 

    在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法官,但却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宗旨,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分析案情、参与审判、服务群众、监督司法。他们有着一个响亮的称谓——人民陪审员。

强化陪审管理,彰显人性化

    张燕曾是一家国有企业的法律顾问,现任人民陪审员。

    说起三元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张燕拿出了五张表格,有随案登记表、社会效果表、培训情况表、社会活动表、年终考核表。这些就是三元区法院强化陪审管理的具体举措。

    建立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双向考核机制、强化法官重视指导陪审工作的意识、健全陪审员参审裁判文书电子档案……自2005年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起,三元区法院就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人民陪审员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工作纪律等方面的规范管理。

提升陪审质量,突出专业化

    为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老问题,三元区法院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人民陪审员集中培训,提高他们参审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去年1月,三元区法院与华侨大学法学院签订了院校共建协议,启动了高校培训模式。有4名人民陪审员赴华侨大学法学院参加了培训,之后,他们又将自己在高校的学习心得,与没有去实地培训的其他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有幸被选派到华侨大学法学院培训的吴建福是一名事业单位干部,已担任人民陪审员近10年,每年参审案件30余件。在培训期间,他认真学习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

“对于教授们的讲解,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如何在审判实践中运用调解手段,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庭前,从而实现司法价值。”吴建福说道,后来他在陪审案件中遇到适合调解的民商案件时,都建议审判长进行庭前调解。去年,在吴建福参加的陪审案件中,调解成功率达到了70%,使当事人既减少了诉讼时间,又降低了诉讼成本。

    除了去高校法学院参加培训外,三元区法院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人民陪审员法律知识培训,同时推介他们参加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平常,三元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办公室也会通过QQ群开展最新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培训学习,84名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知识和陪审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许多人在学习结束后,还适当增加了参审案件的数量。

推动司法公正,促进和谐化

    在住建部门工作的崔永德,也是有着近10年陪审经验的人民陪审员。他说:“在庭审中,法官都十分尊重我们的话语权,碰到行业性比较强的问题时,都会充分听取我们的意见,并采纳我们的合理性建议。”去年113日,崔永德参审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他针对建筑工程行业的特殊性质,从建筑工程学专业的角度向法官提出了三个建设性意见,均被法官采纳。

    在三元区法院的84名人民陪审员中,有50%以上是专业技术人才,他们在调解、陪审、执行、监督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除了尊重人民陪审员的话语权外,三元区法院还加大经费投入,提高办案补贴,保障陪审工作。自去年1月起,三元区法院按90/件的标准,向人民陪审员发放办案补贴;按700/人的标准,定制人民陪审员工作服。同时,对用于学习培训、专职陪审员补贴、出差补贴等项目的开支进行细化,确保人民陪审员工作经费管理有序、开支合理。

(刊登于2016322日《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