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洁文化 > 廉政教育 > 正文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7 15:31:53  字号 [ ]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民做事,为民谋福,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追求。但怎么做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呢?近日媒体关于重庆市国资委信访处原处长余凯的追记报道,给出了答案。

  要有“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爱民情怀。在余凯的眼里,只要涉及群众利益,没有小事,都是大事。在15年的信访一线岗位上,经余凯处理的信访问题多达180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2万多人次,为许多人解了难题,送去了温暖。为解决一名困难群众生活问题,他协调多个部门落实了相关补助,并且鼓励他搞起了果苗种植,使其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爱民情怀,更是宗旨使然。早在1934年,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在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自觉把人民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带着感情做工作,把群众的每件事办好,才能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要有“从不躲事”“想着做事”的进取精神。曾经是军人的余凯,转业后,把在部队养成的不怕困难、勇于任事的精神带到地方。重庆市属国企较多,加上中央驻渝企业,共约60万职工,而且还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信访工作十分繁重。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余凯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做“热锅上的蚂蚁”,敢接“烫手的山芋”。

  古人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从“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到“草鞋书记”杨善洲;从“模范基层干部”沈浩到“新时代愚公”黄大发,他们干事不避难、主动担当作为的进取精神,是共产党人本色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眼下,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眼前目标,必须不避事、不躲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人人如此,问题就会少一些,办法就会多一些,办事就会快一些,群众就会更满意一些。

  余凯的微信头像,是一条在水里游的鱼。有人问其意,他说:“我姓余,和鱼同音,和老百姓打交道,要像鱼和水一样亲。”多年奋战在信访第一线,余凯真心为民、用心做事,直到生命的终点,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当见贤思齐,自觉向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学习,用心用情为群众做事,那么我们赢得的不仅是掌声和口碑,更有党和群众鱼水般的深情、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