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洁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李树一:不拿公家一条布带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7 15:28:34  字号 [ ]
李树一:不拿公家一条布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树一(1891年—1928年),字逢源,湖南耒阳泗门洲镇(原白沙乡)易家冲人。1917年,在衡群联立中学毕业后,考入湖南群治法政专门学校,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11月,任耒阳总工会执行委员,后又被各界代表公推为公法团联席会议主席。

  19282月,朱德率领工农革命军进驻耒阳,成立耒阳县苏维埃政府,李树一任县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在确定苏维埃政府财经委员长时,朱德左右为难,他深知这个职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必须选一名公正无私、清正廉洁的同志担任。此时,有人向朱德说起了一件事:1927年,耒阳开展没收浮财运动后,李树一家里比较富裕,他主动提出从自家开始,动员家里带头上交浮财,将白沙乡的农民运动很快推向高潮。听完介绍,朱德当即决定,由李树一兼任财经委员长。

  自从成立苏维埃政府后,耒阳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革命和发展经济,李树一将从土豪劣绅家里没收来的浮财集中到苏维埃政府统一保管,又亲自参与设计并签署发行了我党历史上第一张纸币——耒阳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劳动券。一时间,李树一成了耒阳名副其实的“财神爷”。

  亲朋好友以为李树一发财了,这下可以跟着沾光了。一天,李树一的房弟李庆提来城里办事,专程去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杜陵书院找李树一,看到满屋堆积的财物,李庆提故意说:“哥,我就要回去了,你有什么东西要我捎回家吗?”

  李树一自是明白李庆提的意思,笑说:“庆提,没有什么东西要带回家。”然后站了起来,敞开外衣,指着那根用了多年的破裤带说:“你看看哥这根裤带,已经打了好几个疙瘩了,再结,就用不得了,拜托你回去跟你嫂子说一声,要她搓织一根裤带托人带给我。”

  李庆提听后,露出惊讶的表情。本以为能够从哥哥手中得到些“好处”,不承想连根裤带还要从家里拿,李庆提暗自给李树一贴上了“吝啬鬼”的标签:“你是耒阳最大的财神爷,怎么一根裤带还要从家里带来?你这里这么多绫罗绸缎,随便撕一条又软又结实的布条做裤带就好了。”

  李树一瞪了一眼李庆提,严肃地说:“我经管的金银财帛确实很多,可这都是苏维埃政府的,是打土豪劣绅收缴的,一分一厘都不是我李树一的,我要是私拿私用,与巧取豪夺的土豪劣绅有什么区别?”

  看着李庆提噘起的嘴巴,李树一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共产党人讲的就是大公无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如果都想着自己捞好处,那不是跟反动政府一样了?老百姓还愿意跟着共产党走吗?”听了李树一这番话,李庆提羞愧地低下头。

 

  回到乡下后,李庆提把这事一讲,乡亲们无不感叹:共产党真是大仁大义啊!李树一的廉洁美名,也通过“不拿公家一条布带”的故事流传至今。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