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诉讼服务 > 司法救助 > 正文

怎样申请司法救助?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6-13 17:36:06  字号 [ ]

    当事人进行民事诉讼、行政诉讼,需要依法交纳必要的诉讼费用。但是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用的司法救助。当然,申请司法救助,需要符合一定得条件,并提供相关的材料。

一、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分为缓交、减交和免交诉讼费用的三种方式,三种救助方式的适用情形有所不同。其中诉讼费用的免交只适用于自然人。    

    免交诉讼费用的情形:

       1、残疾人无固定生活来源地;

       2、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的;

       3、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特困定期救济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或者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无其他收入的;

       4、因见义勇为或者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致使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本人或者其近亲属请求赔偿或者补偿的;

       5、确实需要免交的其他情形。

    减交诉讼费用的情形:

       1、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生活困难,正在接受社会救济,或者家庭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

       2、属于国家规定的优抚、安置对象的;

       3、社会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站的;

       4、确实需要减交的其他情形。

    缓交诉讼费用的情形:

       1、追索社会保险金、经济补偿金的;

       2、海上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产品质量事故或者其他人身伤害事故的受害人请求赔偿的;

       3、正在接受有关部门法律援助的;

       4、确实需要缓交的其他情形。 

二、申请司法救助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司法救助申请书;

  2、所在街道(乡镇)政府、民政部门或者工作单位出具的证实正式申请人经济确有困难的证明;

      3、下列当事人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时,还应当提交由所在街道(乡镇)政府,民政部门等相关单位出具的有关证明:

    孤寡老人、孤儿或农村“五保户

    没有固定生活来源地残疾人、还有严重疾病的人;

    国家规定的优抚、安置对象;

    正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户救济或者  领取失业保险金、无其他收入的;

    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生活困难,正在接受社会救济,或者家庭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

    正在接受有关部门法律援助的。

     4、当事人为社会福利机构、敬老院、优抚医院、精神医院、SOS儿童村、社会救助站、特殊教育机构等社会公共福利单位的,还应提交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  

三、司法救助案件的诉讼费用如何负担?

      1、人民法院对当事人起诉时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请,经审查符合司法救助情形的,立案时准许当事人缓交诉讼费用。

      2、人民法院对一方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对方当事人败诉的,诉讼费用由对方当事人负担;对方当事人胜诉的,可以视为申请司法救助的当事人的经济状况决定其减交、免交诉讼费用。

四、申请司法救助未获批准怎么办?

      当事人起诉时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请,人民法院经审查,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交纳诉讼费。逾期不交的,按撤诉处理。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