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诉讼服务 > 司法救助 > 正文

三元区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彰显法律关怀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6-13 16:58:34  字号 [ ]

近年来,三元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制度,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保障弱势群体的诉讼利益,2013年以来,缓、减、免交各种案件诉讼费金额高达?万余元,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基金?万元以上,充分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设立导诉服务,进行立案救助。法院在立案庭设立热线电话和专门工作人员,对农民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群众,开展导诉、立案、缴费、救助一条龙服务,对于行动不便或交通困难的群众,上门提供救助服务。对经济上确有困难或因其他特殊原因无力缴纳诉讼费的当事人予以缓、减、免交诉讼费用,确保困难群众的诉权得以实现,保证他们打得起官司。

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审理救助。法院对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及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追索赔偿金、劳动报酬等案件,做到快速审理、快速执行、快速回访,采取执行措施并尽快兑现执行标的,依法优先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对一些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及相邻权等一些涉及家庭、邻里纠纷的案件,由承办庭到当事人所在地进行现场开庭,以方便当事人就近进行诉讼,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开展专项服务,进行执行救助。法院对于身体残疾,无法亲自到法院领取执行款的申请人,上门服务,将执行款送到申请人的家中。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者当前确无履行能力,致使案件不能执行,而申请执行人又无经济来源,生活极度困难的当事人及时发放执行救助金,解当事人燃眉之急,有效缓解“执行难”矛盾。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