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俯首甘为儒子牛--胡丽娇同志先进事迹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5-28 09:07:43  字号 [ ]

俯首甘为儒子牛
                            --胡丽娇同志先进事迹

 2013年,胡丽娇同志在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的带领、支持和帮助下,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立案庭的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使立案信访工作实现公正、高效、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

一、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该同志按照院党组的部署,组织全庭干警在每个星期一上午安排1小时的时间进行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核心价值开展工作,贯彻落实“五个严禁”的规定。使全庭干警保持司法廉洁,树立良好的公正形象。

二、全力创建“立案信访窗口”

该同志和立案庭全体干警在院党组带下,按照上级法院关于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该院的创建“立案信访窗口”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扎实做好信访案件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信访制度。积极开展窗口创建工作, 2013年3月,立案庭被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三、夯实信访工作,强化矛盾化解,全力做好涉法信访工作

(一)周密部署,做好特殊时期的信访稳控工作

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国、省、市“两会”期间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立案庭信访室负责摸清未化解的信访案件及新产生的信访案件共计20件,并建立工作台账,有重点、有针对地建立在全国、省、市“两会”期间可能出现进省访、越级访的信访人花名册,精心研究并制定《三元区人民法院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化解稳控工作方案》。“两会”期间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常态化阶段,本院所列涉诉信访进京高危人员,要求包案领导和责任人要一星期一汇报,以书面形式记载所做的跟踪化解工作情况, “两会”期间立案庭信访室共发出化解稳控跟踪表236份;二是化解阶段,通过与成员单位配合,制定具体的化解方案,采取电话交谈、入信访人家面谈、到相关机关和部门座谈等工作方式进行化解,通过三元法院全体包案领导和和责任人的共同努力,20件重点信访案件中,已息访息诉5件。;三是稳控阶段,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稳住对象的思想情绪,多种渠道、及时掌握信访对象动态,“两会”期间成功劝返7件9人,实现“零进京”的目标。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涉诉信访工作

一是建立包案制度。将重点涉诉信访的20件案件逐件分解到人,确定每个案件的包案领导和具体责任人。二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两会”期间以党组会、院务会形式每周召开1次信访工作会,分析、研究每个重点涉诉信访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及化解稳控方案。三是建立通报制度。每月编制一期《涉诉信访化解稳控工作简报》,针对各阶段不同情况不定期编制信访案件专报。充分发挥立案庭信访联络室的枢纽作用,对辖区内涉诉信访积案实行动态滚动管理,通报清积进度,督促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加快工作进度。四是不定期向上级法院、区委、区政府反馈信访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专题向中院汇报信访稳控工作情况,五是建立联动化解工作机制。与区委、区政府成立涉诉信访案件稳控化解责任小组。经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由区处级领导挂帅,政府各局、科室领导,各乡镇街道领导、村委,派出所所长与法院干警作为小组成员,形成各单位人员参与的涉诉信访案件稳控化解责任小组。六是建立领导接访、带班、值班制度。“两会”期间实行院领导每天接访制度,即每天安排一位院领导带班,以便第一时间化解信访矛盾。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每逢院长接待日,有法院领导亲自负责接待信访人员。七是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成立涉诉信访应急小分队,对突发信访案件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稳妥处置。

四、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2013年,该同志及立案庭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执行院党组的决策,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立案信访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委、人大汇报情况。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认真办理党委、人大交办、督办的案件,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