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1-05-28 15:25:00  字号 [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元法院  罗新荣

 

罗新荣,男,汉族,福建三明人,1970年12月出生,1993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在职大学本科学历,身体健康,现任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

1995年6月,罗新荣同志考试进入到三元法院工作,从走上审判岗位时起,就将自己的人生与司法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工作中,他全情投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忠诚履职。罗新荣同志先后在执行庭、行政庭、房地产庭、立案庭、林业庭、莘口法庭、民一庭、调解速裁庭、执行局工作过,在上述庭室工作期间,罗新荣同志共审各类民商事案件、刑事案件1920件。

(一)在立案庭工作期间

2012年3月,罗新荣同志到立案庭主持工作,一年来共审查立案各类案件3992件,其中刑事案件190件、民事案件2999件、执行案件761件、行政案件42件。

2012年11月8日,时值党的“十八大”召开,罗新荣同志梳理排查出28件重点涉诉信访案件,发出化解稳控跟踪表358份,通过三元法院全体包案领导和和责任人的共同努力,28件重点信访案件中,已息访息诉5件,其余案件全部做到稳控在当地,未出现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进京访的案件。

(二)在调解速裁庭工作期间

2013年3月,罗新荣同志担任调解速裁庭庭长,三年来速裁庭(3名审判人员)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068件,其中调、撤案件1628件,调撤率为78.72%。其中,罗新荣同志共承办各类案件326    件,调解 143 件,审理涉交通事故案件78 件,为困难当事人办理缓、减、免诉讼费共计17.8万元。三年来,罗新荣同志化解了大量群体性纠纷案件,如2015年5月,三元法院联合街道办、派出所、司法所组成调解小组,诉前化解了三明市左岸名都小区353户业主与物业公司因地下停车场收费问题而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引导小区业主合法维权,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三)在执行局工作期间

2016年4月,罗新荣同志调整到执行局主持工作,他与执行局全体干警放弃了许多年体假、周末、中午及晚上休息时间,常年加班加点,以最高院提出的“两至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为目标,以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着力点,把强制执行形成震慑机制作为破解“执行难”问题的突破口,重拳出击,铁腕执行,创新“345”执行工作机制,至2018年12月底,三元法院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评估,基本解决执行难。但罗新荣同志并未休息,又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朝着最高院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向前进发。至2021年4月30日,执行局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2462件、共结案12106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5.35亿元,其中,罗新荣同志共执结各类案件681件,执行到位金额2.83亿元。五年来,除了送女儿上大学读书请了3天休假,罗新荣同志基本放弃了年休假。

罗新荣同志在带领全局干警办好案件的同时,还化解了大量历年执行信访案件,如赖宫案、陈书清案、高桂生案等多年信访骨头案。同时,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市区征迁“百日攻坚”, 妥善执结宏明塑胶周边二期、永利集团、永鑫皮革、“荆西红酒小镇”等土地收储重大案件、强制执行保障南三龙铁路连接线建设等案件,既保证征迁进度,又化解了一批涉金融、涉企业、涉民生案件;在服务辖区金融化解不良贷款工作中,开展涉金融执行百日大会战,批量开展抵押财产集中上网拍卖活动,如执结了三元工行等金融贷款案件151件、执结标的8672.68万元,确保三元区金融不良贷款率持续走低,助力三元区金融在全市“五比五晒”中多次获得佳绩。

执行局承办的案件也多次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如申请执行人郑某与被执行人邓某买卖纠纷案,执行局利用春节前后最佳的“执行窗口”找到被执行人,而被执行人身患癌症,通过多方工作,促使被执行人的子女主动替被执行人偿还近20年的欠款80000元,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