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争当创新发展,锐意进取“拓荒牛”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1-05-28 15:25:00  字号 [ ]

争当创新发展,锐意进取“拓荒牛”

三元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是一支以女性为主体的团队,她们履职尽责,以昂扬的姿态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她们爱岗敬业,以饱满的激情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她们乐于奉献,以积极的担当为辖区和谐安定提供有利司法保障。先后获得“三明市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党的十九大和厦门会晤期间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安保维稳先进工作集体”、“三明市五一先锋号”荣誉、 “三八红旗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省五一先锋号”等荣誉。庭长罗嫣获三明市三八红旗手、三明市法院优秀青年干警、G20峰会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微笑迎来者   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她们严格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一张笑脸相迎,一颗诚心办事,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一流工作服务,她们精心为当事人准备了诉讼文书样式、休息场所、自助复印打印、常用药品、饮水机、老花镜、自助填单机等便民设施,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院人文关怀,打造诉讼服务便民“一次性”超市。诉讼服务中心每天都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有些当事人会做出过激的行为,或者出言不逊,但是她们都能克制自己,耐心解释,虽然会感到委屈,但新的一天她们仍然以饱满的热情,微笑服务,真诚待人。

爱心系群众  开辟弱势群体绿色通道

立案庭的干警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不断拓展和延伸服务空间。在疫情期间,她们坚守岗位,“智慧法院+防疫”举措迅速,确保公平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到”。通过“云审理”模式,在线审理案件18件,在线调解案件562件,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法制日报》集中报道点赞;她们主动开辟绿色通道,以耐心的司法服务帮助湖北聋哑当事人小徐快速立案、追回欠款,她们与“笔友”的故事被最高院、福建高院等官方微信先后报道,受到了全国网友们的广泛好评;她们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工作,组织庭室法官、法官助理入住辖区挂包社区“一党委三中心”,助力城市社区治理,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她们深入辖区村居社区开展入户普法,助力民法典等新法规在基层得到更好的普及推广;她们化身“法院小姐姐”参与市中院录制的反对校园霸凌宣传短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

守正为百姓  锐意进取促诉源治理

立案庭着力在立案前化解矛盾,减少纠纷。创建“3+3+3速裁团队”,集约化、规范化审前准备程序,简化送达、开庭程序,精细研判,进一步细化分流模式,坚持以按类分案为主,随机分案为辅,进一步加强法院内部“立审执”对接和“分调裁”对接,推动在程序安排、效力确认有机衔接。自开展“分调裁”以来,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立案数量的比重40.15%,调解案件成功率74.64%。

同时联合区妇联探索构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双方探索借助法院引进律师调解和专业社工辅导的优势资源,运用最高院搭建的在线调解平台,联动线上线下,着力打造“1+8+N”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自2018年以来,立案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046件,审结各类案件3900余件,依法为16件案件涉及42人次办理缓、减、免交诉讼费87815元。

创新创建“委托律师专业化调解”制度,于2019年1月21日先试先行,在诉讼服务中心挂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站,引入律师志愿者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经过前期试点、磋商,于6月20日建立常态化律师值班制度,参与民事诉前、诉中调解,执行和解,信访化解。至今共委托调解117件,涉及246人次,调解成功率62.5%,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立案庭的干警们不会裹足不前,而是将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青春赋予她们的热情,以职业赋予她们的责任,以党和人民赋予她们的重托,以全新的昂扬斗志,再创“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新功业。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