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公正审判守初心 开拓创新提质效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1-05-28 15:24:00  字号 [ ]

公正审判守初心 开拓创新提质效

三元法院 郭秀娣

 

郭秀娣,女,汉族,福建大田人,1983年10月出生,2006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律硕士,身体健康,现任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行政与生态环境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

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保持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曾获得全省法院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市法院优秀女干警、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创建青年文明号先进个人、三明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所属家庭被评为全省法院“五好文明家庭”。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法官,我们既要兑现入党时的承诺,更要践行公正司法,积极回应社会对我们的期盼。”工作十几年来,郭秀娣不忘初心和使命,积极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拼搏进取的共产党员风采。

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审判工作

专业、速度、忙碌,是郭秀娣给人的主要印象,也是同事们对她的高度评价。在审判业务方面,郭秀娣同志坚持做到勤专业务、踏实办案,主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在审判工作中发挥女性亲和力强的优势,寓教于审,教育、挽救、感化涉案未成年犯,并以调解作为处理家事纠纷的主要手段,妥善处理各类赡养、继承和婚姻类案件,认真开展青少年、老人、妇女等特殊群体维权工作。近年来,妥善化解了龚某公交车持刀伤人案、英津啤酒系列劳动争议案、庄某游泳池侵权案等社会重大影响案件,妥善处理南三龙铁路高某交通事故案、明溪县系列林权纠纷案、王某华等八十余名工人追索劳动报酬等群体性纠纷,既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保障了相关民生工程的顺利进行。

求真务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初心使命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实干担当上。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郭秀娣同志积极延伸审判服务职能,以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巾帼文明岗服务承诺等作为自身行为准则,开展业务服务、爱心服务、便民服务,坚持“外树形象、内抓业务”,以“展青年风貌、树文明形象”为目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延伸生态审判职能方面,通过向学生宣讲生态司法保护案例、给学生上生态保护法制教育课、参与模拟法庭、带领学生参与鱼苗投放、植树造林等活动,让学生多方面参与生态保护及文化传承活动,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在农村偏远地区开展生态案件巡回审判活动,通过典型案例提高村民生态保护意识。该同志所带领的庭室先后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省级巾帼文明岗、三明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三明市创建青年文明号示范基地等荣誉。

开拓创新,助力生态三元建设

作为行政生态庭的庭长,郭秀娣同志立足主责,勤于思考,围绕当前生态保护大局工作,积极探索生态司法修复机制和模式。积极推进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的建立,依托万寿岩遗址法官工作室和巡回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为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开发提供司法服务;利用警示教育基地、驻河长办、法官工作室开展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工作,加强三元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依法审结罗某某等人重大污染环境案件,不定期走访化工企业,经常性地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举措,认真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辖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审结三元首起杀害珍贵野生动物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对被告人朱某某处以有期徒刑并要求其缴纳公益诉讼赔偿金,有效震慑此类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

“一个人的能力有高有低,但不管能力如何,都要保持初心,对案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郭秀娣同志经常这样告诫自己。“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审判工作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忠于职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获得当事人一次次的认可。入院十几年来,从书记员到庭长,她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始终坚守初心,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审判权,以感恩之心对待群众的嘱托,用专业知识及真诚的态度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纠纷,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