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暖春执行解“旧愁”,“终本清仓”在行动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4-04-10 10:56:08  字号 [ ]

 

    4月3日,三元区人民法院紧抓被执行人清明返乡祭祖的有力时机,以71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等涉民生、小标的案件为重点清理对象,开展“终本清仓”专项执行行动。

八次登门频受阻,“钉子户”签下腾房承诺

    被执行人胡某涉及多起执行案件,合计欠款85.15万元未还。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胡某名下位于三明市区内的一处房产,并于2023年3月张贴限期腾房公告。腾房公告到期后,执行法官多次上门调查,均只有两名幼童在家,执行法官只得每隔一段时间上门查找一次。今年1月,执行法官在该处房产内找到了被执行人胡某的父母。

    为了逃避执行,胡某四处躲藏,留下两个女儿和胡某的父母一起生活,其父母年近60岁还得打工抚养两个孙女。得知所住的房子即将被法院强制执行,胡某的父亲情绪激动,表示无法接受。因涉及老人和幼童,执行法官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一次次登门进行释法明理,将心比心地与老人沟通,不断化解老人心中的积怨。但时间不等人,申请执行人们的债权也需尽快兑现。

    当天上午6点40分,执行法官第八次上门找到胡某的父亲,欲将其传唤至法院协商腾房事项,但其情绪激动,暴力抗拒执行。后执行干警将胡某的父亲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再次对其进行劝说教育,告知其若不配合法院执行,将面临司法惩戒的不良后果。胡某的父亲思考了许久后,表示将配合法院腾房,并于当天9时终于签下腾房承诺书。

失信于人屡拖延,外卖地址露踪迹

    被执行人魏某因拖欠张某借款本金及利息2万元未还,被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魏某均无人接听,几次上门查找,也未发现魏某的踪迹。

    立案一个月后,魏某因被法院限制高消费,无法乘坐高铁出门主动到法院要求还款,表示自己可以先还款6000元,希望法院能为其解除限高措施,但申请执行人张某持反对意见。魏某遂向法官承诺一个月后再到法院将剩余的欠款缴清。

    怎知一个月后,魏某又再次“失联”。行动当天,执行法官想起约谈魏某时,曾核查过她的支付宝及微信消费情况,并记下了她常用的外卖收货地址,遂立即到该地将魏某传唤至法院。经执行法官再次释法明理,魏某开始四处筹钱,当日上午一次性将剩余的欠款全部还清。

百里奔赴寻“老赖”,承诺腾房兑债权

    2021年9月,被执行人翁某向某银行借款400万元,其在偿还部分款项后便不知所踪。借款逾期后,担保人某公司为翁某垫付320万元代偿款,因迟迟找不到翁某,某公司遂将翁某起诉至法院,并于2024年1月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通过多方查询、核实,发现被执行人翁某名下有一处房产可供执行,但翁某始终处于下落不明的状态,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执行法官遂依法在该处房产张贴腾房公告。

    行动中,执行法官根据该处房产承租人提供的线索,在一家工厂内找到了被执行人翁某。为了使翁某对自己的失信行为及后果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执行法官在向其进行法律释明时,着重讲解了拒不腾房配合执行的相关案例。

    面对执行威慑,翁某配合执行法官核查该处房产的实际情况,并签订腾房承诺书,承诺在房产卖拍成交后一个月内将房屋腾空。下一步,法院将启动房屋评估拍卖程序,维护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本次专项行动,三元法院共传唤到位被执行人10人,当场履行完毕3件,达成执行和解4件,张贴腾房公告3处,签订腾房承诺3份,执行到位金额37.92万元。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