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聋哑人追款难,“如我在执”促和解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4-04-03 16:38:10  字号 [ ]

 

    近日,三元法院法官微信上收到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两位聋哑当事人的点赞表情,感谢法官组织他们达成和解付出的努力。

    邓某与王某原为好友,2022年底,王某向邓某借款10000元并出具借条。还款期限届至,邓某多次向王某主张还款,但王某均不予理会。无奈之下,邓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王某应归还邓某10000元及利息。案件生效后,王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邓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立案后,法院依法向王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冻结了王某名下的财富通、银行等账户。账户被冻结后,王某感觉生活极不方便,便主动联系法院,表示其想与邓某协商还款。承办法官了解到,该案双方当事人均为聋哑人,且被执行人王某身在外省,一时也无法到法院与申请人邓某面对面协商。

    此案特殊性在于双方当事人均系聋哑人,无法通过语音便捷地组织双方沟通调解,这就给案件和解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执行法官克服困难,先是通过文字与申请执行人邓某沟通,确认邓某的诉求与和解的具体事项,再通过微信与王某进行文字交流,一步步确认和解方案。就这样,法官用文字架起二者了沟通的桥梁。经过反复耐心地沟通,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执行和解方案,双方约定王某应当在和解当天归还邓某借款1000元,剩余部分,王某每月向邓某归还2000元,直至将本息还请。执行法官的做法让双方当事人感受到了满满的司法温暖,纷纷致谢法官,为其发送了点赞表情。通过文字沟通,这场“无声的和解”最终圆满完成。

    近年来,三元法院始终秉持“如我在执”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和每一位当事人,将“司法为民”真正落实到每一处工作实践中,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