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房贷没还法院不敢卖房?恩威并施促案结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4-03-20 15:28:18  字号 [ ]

 

   “法官你们玩真的啊?不要卖我房子,我这就筹钱还款。”近日,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抓住被执行人心理,恩威并施力促被执行人主动偿还15万元货款。

    2022年,金某在三明经营一家超市,从马某处固定批发进购蔬菜,双方长期合作,马某对金某也形成信任,货款便没有及时结算。后因经营不善,金某的超市倒闭,经结算,金某尚欠马某18.8万元货款未付,马某多次催讨无果诉至法院。2023年8月,法院判决金某向马某支付18.8万元货款。2023年10月,马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经初步财产调查,执行干警发现金某银行账户上不足百元,但金某在江西有一处房产。执行干警多次拨打金某电话无人接听,因该号码并未停机,执行干警便通过短信发送执行通知,同时委托江西法院协助到案涉房产张贴腾房公告。金某依旧不为所动,未主动联系法院处理此案。待腾房期限届满后,执行干警再次向金某发出短信,告知强制清房的明确日期,并动身前往江西开展异地执行。

    到达金某江西房产所在地后,执行干警特地在清晨6点上门查找,但无人在家。待物业上班后,执行干警查询了该房产缴纳水电费情况,物业公司表示这户并无人居住。执行干警便通过物业联系上金某,原来,法院给金某发的执行短信金某都有收到,但金某抱着距离遥远法院不会来执行的侥幸心理一直未予理会。得知法院干警上门执行后,金某表示其在外地一时赶不回来,同意让家属配合法院开门调查房产。

    金某家属说:“我们的房子刚装修完,正准备搬进去,法院上门查封实在有点措手不及,我们想和对方谈谈能否和解。”执行干警立即联系马某与金某开展远程调解。因该房产地处偏僻,加上近期房价下跌,若挂网拍卖价值不高,且拍卖所得也要优先偿还该房产在银行的大额抵押债权,能给马某的钱将所剩无几。金某利用此信息,认为法院拍卖房产对于解决案件纠纷意义不大,不敢轻易卖他的房子,死咬着只能还款6万元,并要求马某撤案,案件陷入僵局。

   “房子就算卖了也分不到什么钱,这可怎么办?”马某求助道。执行干警分析,虽然拍卖房产能分到的钱不多,但金某已将该房产装修完,可以看出金某实际上是想自己入住的,他并不想房子被卖掉,如果此时犹豫不决更会让对方得寸进尺觉得法院拿他没办法,建议先将其房产进行挂拍,这样更能给被执行人金某造成明确的压力,马某同意此方案。

    在完成房产评估、查封工作后,法院向金某及其家属送达了评估报告和网拍事项告知书,明确告知房产将在网上公开拍卖。金某打开手机一看,果然看到拍卖公告上出现了自己的房产,便急忙联系执行法官表示要保住房产,其愿意筹钱还款。经法院调解,马某为了尽快拿到钱愿意减免一部分货款,双方一致同意金某向马某支付15万元货款结案,随着金某将钱款一次性转入马某账户,该案得以执结完毕。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