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鸡年工资被欠?教你怎么讨!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7-02-10 14:23:12  字号 [ ]

    案情:

    20154月,蔡某与小张就湄渝高速公路莘口、吉口互通内水沟、挡墙工程签订《劳务合同》,约定小张以包工不包料的形式承包该工程的建设施工,工资按进度款的60%支付,余款待业主验收合格后15天内付清。随后小张组织工人进场施工。20163月,经对账结算,蔡某尚欠小张工资款33.91万元,双方约定其中27万元由第三方直接支付小张,余款6.91万元作为质保金。但是,第三方迟迟未支付小张工资款,于是小张将蔡某诉至法院,请求蔡某支付工资款27万元。

    调处:

    诉讼中,小张未能提交证据证明讼争工程已经业主验收合格,蔡某又否认讼争工程已经验收,小张面临败诉的风险。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确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元法院承办法官主动向业主、第三方调查核实案件相关事实,最终查明讼争工程均已交工,且验收合格,第三方也未支付小张工资款。针对查明事实,经承办法官主持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蔡某应于2017125日前支付小张工资款27万元。

    评析:

    新年刚过,欠薪问题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很多务工人员在外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结果却遭遇拖欠工资,这时候该怎么办?

    1、要冷静理智!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拖欠工资的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相关解决措施,因此各位讨薪人员要保持冷静的心态,理智处事。

    2、要学会用法律维权!

    如果工资被拖欠了,可以向各地劳动执法部门举报,劳动部门的执法监察人员会帮助协调解决;也可以到各地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去申请仲裁,如果对仲裁不服,也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申请强制执行;如果掏不起打官司的钱,也可以申请减免诉讼费。总之要借助政府、法律的帮助,获得应得的报酬。

    3、被拖欠工资找谁?

    最简单的方法是电话投诉到当地劳动执法监察大队,他们会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依法对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责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资。 还可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最有效的是直接到当地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劳动仲裁,通过劳动仲裁下达的裁决书,向单位追讨欠薪,如果单位仍不支付欠薪,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如果劳动仲裁不予受理或者仲裁不公,还可以在15天内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直接通过法院判决执行。 

    4、证据如何收集?

    对于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劳动者在维权前应该注意要收集的证据主要有:能证明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能证明在单位上班的证据。

    这些证据主要有劳动合同、单位的工作证、上岗证、考勤记录、工友的证明、以前单位支付工资的工资单或银行交易记录、与老板的电话录音等。如果能设法由单位直接出具结欠工资的证明或欠条,则最好。

    提醒:

    此外,需要提醒欠薪方,恶意欠薪可能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第四十一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分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