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 丨“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执行青年这YOUNG精彩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11-01 08:51:56  字号 [ ]

三元法院: “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执行青年这YOUNG精彩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促进“青年文明号”品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释放青春活力、发挥青年作用,三元法院执行局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奏响执行干警青春奋斗乐章。

 

1.主题教育,注入“新”能量。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我身边的鲍卫忠”主题演讲活动,由青年干警讲述身边“鲍卫忠式”执行法官的感人事迹,调动青年干警向榜样学习、向先进靠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组织全体青年党员走进中村乡筠竹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深坑岭战斗红色纪念馆,引导青年党员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切实将主题党日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2.专业学习,锤炼“新”本领。坚持思想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提升同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建立周学习例会制度,以传帮带形式,不断增强青年干警们的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由青年干警领学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并针对案件执行中的法律适用及所遇难点提出问题,再由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通过“执行微课堂”、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答疑解惑,既作为政治课堂增强青年干警思想理论武装、又作为执行业务课堂搭建经验分享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队伍整体学习热潮。

 

 

3.支部共建,打造“新”模式。与邮储银行三明分行风险管理部党支部、列东支行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通过共同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参观沙县区文昌宫等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以党建共建促联动执行,凝心聚力实现双向促进,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调交流,共同探索“法院+金融”同向发力新举措,实现优质司法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新成果。

 

 

4.专项行动,磨砺“新”利剑。开展“秋季执行会战”专项行动,重点聚焦涉民生、涉金融、涉民营企业等执行案件,利用凌晨、夜间、节假日的特殊时段上门查找被执行人,集中整治一批态度恶劣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对其采取扣押财产、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坚决打击拒不还款行为,维护平等市场主体的胜诉权益。

 

 

 

 

 

 

 

 

 

 

 

 

 

 

 

 

 

 

5.普法宣传,提供“新”服务。合文明创建、送法“五进”等工作,成立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选派10名青年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为辖区中小学师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防范电信诈骗等专题法治讲座,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帮助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法治纽扣”。

由青年执行干警自主创作普法短视频《元执青年说》5期,进一步延伸法治宣传教育触角,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入脑入心。

 

 

6.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积极践行“一村居一法官”工作机制,坚持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走进群众身边,解答群众最关心的法治需求与热点问题;依托驻莘口人民法庭执行组,深入“田间”察实情、耐心对话解民忧,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青年文明号”是荣誉称号,更是使命“号角”;是特殊品牌,更是责任“旗帜”。下一步,三元法院执行局将持续推进“青年文明号”系列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引导全局青年干警继续奋发作为,实干担当,以青春正能量筑起法治中国梦。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