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 正文

进法院沉浸式打卡学习 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10-25 16:41:09  字号 [ ]

    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培育青少年良好的行为习惯,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10月18日,三明中院、三元法院联合开展“法润童心 护未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三元区第一实验学校30余名师生走进三元法院了解法院工作,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享受法治教育盛宴。

    迎着秋日和煦的阳光,学生们来到打卡第一站家事少年法庭。映入眼帘的不是高高的审判台,而是一张圆桌,桌上摆放着审判长、书记员、原告、被告等桌牌。

   “这里怎么和电视上的法庭不一样?法官用的法槌、法袍能让我们看看吗?”

    面对学生们的疑问和要求,法院干警随即介绍起家事少年法庭和圆桌审判的由来,以及法袍、法槌的设计理念,并邀请学生们当场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敲响法槌,轮流当了一回“小法官”。

    通过寓教于乐、明法于行,沉浸式的“法官”体验,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可感的法治实践课。

    结束家事少年法庭行程,意犹未尽的学生们来到了打卡第二站“诉讼服务中心”。

    经过法院干警介绍,老师和学生们了解了诸如立案、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诉调对接、律师服务、集约送达等为民服务窗口的职能和工作流程,并与诉讼服务机器人“元元”开展互动交流。

法院便利完善的服务措施、智慧赋能的司法场景,让学生们体验到了法院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和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

打卡第三站“第七法庭”,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法院干警的引导下有序走进法庭,分排就坐,准备旁听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庭审。

“哒”,一声清脆的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坐在旁听席上的师生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认真旁听庭审。法庭上,法官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刑事审判的庄严与神圣。

结束全部打卡行程的学生们对法院工作和文化提出了心中好奇的问题,法官耐心地逐一进行了解答。

“今天我穿上法袍,感觉特别神圣,我希望将来也能成为一名法官。”

“旁听了今天聚众斗殴案件的庭审,让我很震撼,平时不以为然的一些行为很可能是违法的,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我们要警醒,不能做这些事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满怀法治憧憬,分享了参加活动的感想和收获。

下一步,三明中院、三元法院将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以“订单普法”“模拟法庭”“庭审现场”等形式丰富法治课堂和法治实践课程供给,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为每一位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法治力量。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