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 正文

春雷行动|执行刻不容缓,高效拘传促案结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03-24 08:53:31  字号 [ ]

 

春雷行动|执行刻不容缓,高效拘传促案结

2022年2月以来,三元法院以“春雷”专项执行行动为契机,综合运用多种强制执行措施,打好组合拳,针对涉农民工工资、涉民生执行案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对经敦促仍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传、拘留措施。自活动开展以来,三元法院执行局警务保障团队干警共成功拘传被执行人12名,张贴腾房公告4份,顺利执结案件12件,奠定了“春雷”行动的良好开端。

故事一:“春雷行动”袭来,被执行人深夜还款!

据悉,2014年8月,被执行人朱某(化名)以做生意资金困难为由向申请执行人王某(化名)借款20万元,并约定每月利息3200元。但朱某在陆续归还了一部分利息后,便未偿还本金与利息,申请执行人经多次催讨未果,遂诉至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执行人需继续偿还本金20万元及剩余利息,因被执行人迟迟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无奈之下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经法院多次通知,仍拒不到庭。

2022年2月21日临近下班前,执行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电话称被执行人现在某处,执行法官立马出警,依法将被执行人朱某拘传至法院,始终坚持以正面疏导为主,对被执行人进行耐心释法明理、希望被执行人能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但无论执行法官如何劝说,朱某仍没有丝毫的态度转变。为积极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财产权益,执行法官当即拟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深夜10点,执行干警准备将朱某依法送拘,朱某眼看再也无处躲藏、无法拖延,在高压的震慑,通过多方联系筹到了部分欠款还给了申请人,并承诺接下来都会按期履行还款义务,最终与申请执行人王某达成了和解。

故事二:倾力执行不放弃,五年旧案终和解!

2016年,申请执行人李某(化名)受被执行人杨某(化名)雇佣在某路灯杆上安装广告牌时,被驾驶经过的摩托车碰撞到脚手架,导致李某从脚手架上跌落造成二处十级伤残,李某遂将杨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经判决杨某作为雇主应承担部分责任,支付李某赔偿款82125余元。判决生效后,杨某始终未履行赔偿义务,李某索要未果,只能选择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7年2月,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入终本执行程序,案件终本不代表权利终止,执行干警始终未放弃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找。在本次“春雷”行动中,执行干警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下落线索迅速找到正在茶馆打牌的杨某并将其带至法院,再次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被执行人提出自己因家人生病,大部分存款都拿去缴纳医疗费了,目前无法一次性还清,愿意分期履行。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耐心沟通、调解下,申请执行人同意被执行人从明年春节开始每年还款5000元直至还清,双方达成了和解。

“春雷行动”已经迅猛起步,下一步,三元法院执行局将持续响应省、市法院行动号召、部署,加大执行力度,逐个案件解决,逐个难题攻破,尽力彰显执行力度和温度,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