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法官工作室 > 正文

“老王调解室”新春再发力! 加快基层纠纷和谐化解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4 16:48:34  字号 [ ]
“老王调解室”新春再发力!

加快基层纠纷和谐化解

老王调解室自去年11月份成立以来,在田间地头化解纠纷,上门送达调解矛盾,得到了岩前镇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2018年伊始,为了进一步开展老王调解室的工作,更好的满足广大村民的法律需求,三元法院专门聘请了退休法官俞秀平常驻老王调解室,为化解一线矛盾纠纷提供有力专业支持。

退休法官老俞可来头不小。退休前是三元法院的办案能手和调解专家,退休后也“闲不住”,在三元法院交通法庭、三明中院调解室都负责调解过各类纠纷案件,可谓是调解的行家里手。

201822日中午,岩前镇吉口工业园区一工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发生群体性纠纷,二三十名工人将欠薪包工头围住,一名工人还激动得将包工头的儿子拽住,事态严重。老王调解室调解员俞秀平和王源河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刚到现场,双方已经发生了肢体冲突,矛盾异常激烈。老俞和老王立即开展沟通调解工作。老俞和老王一边安抚农民工情绪,告知他们应该通过正当手段维权;一边对包工头开展法律释明工作,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通过一整天的努力协调,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农民工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血汗钱,安心回家过年。

老王调解室面对的,不仅仅是农民工的欠薪纠纷,更多的往往都是村民间、邻里乡亲间的矛盾。面对家长里短的相邻纠纷,老俞调解起来也同样得心应手。

苏某和李某都是岩前镇星桥村的村民,二人还是邻居。就在几天前,二人因为一些小事闹了口角,发生了矛盾,李某年轻人性子急,一言不合就挥拳将苏某打倒在地,致使苏某当场昏厥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了7天。苏某出院后多次找李某索赔医药费、误工费等损失,但李某始终不肯支付。苏某无奈求助于老王调解室。调解员老俞了解案情后,主动登门找到李某家中,告知李某相关的法律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也告诉苏某索赔的数额应当在合理合法的范围。经过老俞的沟通、调解,双方都作出了让步,最终达成了调解。在老俞的主持下,李某当即将赔偿款交给苏某,二人握手言和。  

像这样的村里、邻居间的纠纷,老王调解室几乎天天都要处理。除了努力化解基层的各种纠纷外,老王调解室也同样重视普法宣传。每逢圩场或节日,都会到热闹的街道或是各个村庄里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老俞说,不仅要帮村民们解决纠纷,更要帮助他们了解法律,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老王调解室成立以来,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保障了当地村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协助当地政府协助化解了多起群体性纠纷,维护了当地的长治久安,深得当地政府的肯定。截止3月初,老王调解室已收转材料80余份,调解案件38件,协助镇政府化解群体性纠纷3余起,开展法制宣传12次,接受法律咨询120余次,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