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法官工作室 > 正文

三元法院法官工作室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5-10-23 15:22:27  字号 [ ]
三元法院法官工作室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

   
   为发挥司法专业优势,增强基层法治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以来三元法院分门别类设立8个法官工作室,创新“6+3”工作机制,利用网格化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司法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

建章立制  明确法官工作室职责范围

三元法院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出发点,创新“6+3”工作机制,确保法官工作室的工作职责内容完整、条理清楚,工作制度科学合理、行之有效。

确定六项工作内容一是专人驻点, 实行“五日四夜”制度,即工作日、周一至周四晚有专职法官驻点在法官工作室,做到侯诉、处访、审案的“全时制”,确保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反映和有效化解。二是巡回办案,将服务窗口前移,深入基层就地办案,开展法制宣传,倡导文明新风,提高法律意识,提高司法效果。三是诉调对接,对请求出具法院调解书或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及时受理审查;同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指导,举办培训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水平。四是诉讼引导,由驻点法官先行审查当事人的诉讼材料,引导当事人完善相关证据,协助群众就地收取、登记诉讼材料,减轻群众诉累。五是沟通民意,定期走访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与群众的互动,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信访维稳化解、舆情收集引导工作。六是建立台帐,及时记录当事人的纠纷内容、处理经过与处理结果,方便统计分析工作数据。

建立三项工作制度。一是工作规范制度,规范驻点法官言行举止、工作态度,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二是考核奖惩制度,根据法官工作室职责范围,制定专项考核制度,将工作绩效作为晋升提拔的衡量指标。三是后期保障制度,为法官工作室设立办公室、调解室等专门办公场所,配齐电脑、打印机等基本办公设备,及时拨付活动经费

因地制宜  定制法官工作室特色化服务

    三元法院根据乡镇、村居、园区的不同情况,设立乡镇法官工作室2个、社区法官工作室4个、工业园区法官工作室2个,以点带面,实现司法服务的全覆盖;各有侧重,找准发挥专长的着力点。

乡镇法官工作室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进村居入万户送平安”活动,积极开展以案说法工作,提高农民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2015年以来,乡镇法官工作室组织农民群众参与“法院开放日”活动5次,举办法律宣讲、专题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24次,更新法律宣传栏16期,发放法官工作室联系卡600余张,印发法制资料2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社区法官工作室推行小额速裁。根据社区矛盾纠纷案情较简单、标的额较小、人口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大力推行小额速裁工作,制定《小额诉讼程序操作规范》,明确适用对象、审理期限、裁判性质、案件收费等问题,进一步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及时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2015年以来,社区法官工作室审结小额诉讼案件61件,平均审理期限3.6天。

园区法官工作室服务经济建设。制定出台《司法服务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方案》,设立“企业职工绿色通道”,采取“三快四优先”措施(即快立、快审、快执;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研判、优先执行),为园区企业和职工提供“审执一站式”服务2015年以来,园区法官工作室共调处成功27件涉企业、职工案件,平均办结期限为5.85天,为企业挽回损失1350.74万元,为职工兑付工资256.38万元。

无缝对接  实现法官工作室信息化管理

法官工作室推行“互联网+”,借助综治委设立的网格化平台,开辟与人民调解、综治维稳的全新对接渠道,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处理的工作效率。

内部对接实现矛盾纠纷快速调处。网格化平台是一种大数据下的维稳平台,在三元法院辖区内共分为区级、乡镇级、村级(社区级)三级社会管理组织,每个村级(社区级)组织内有35名网格员。每个法官工作室在网格平台内部均有独立账号,网格员收集矛盾纠纷后,通过网格化平台的事件采集功能,将矛盾纠纷的种类、主要情况、紧急程度、发生地点等信息进行整理,发送到相应法官工作室的账号,网格化平台的信息系统会将相关信息及时发送到驻点法官的手机上,驻点法官可通过手机了解矛盾纠纷相关的信息,也可以登录系统了解具体的信息,然后立即介入,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2015年至今,法官工作室利用网格化平台诉前调处矛盾纠纷54件,平均处理时间为2.39天。

外部对接实现信访难题联动化解。对于难以化解的涉诉信访案件、难以调处的群体性纠纷,法官工作室可将案情上传至网格化平台,联合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司法、公安、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开展维稳化解工作。2015年至今法官工作室召开信访难题化解联席会9次,协助召开信访人员听证会3次,化解征地补偿纠纷信访案件2件、物业管理群体纠纷1起、园区企业欠薪维权纠纷2起;协同网格员走访信访人员32次,记录反映诉求,及时给予反馈,引导理性维权,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