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青年干警培养 > 正文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 青年干警分类培养与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4 18:28:27  字号 [ ]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根据青年干警的岗位类别和成长规律,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分类培养与能力提升措施,有助于精准发力,为司法改革的顺利推进和法院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经院党组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青年干警培养工作是法院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地、连续地、有计划地培养和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是打造一支结构合理、运转高效、能力一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根本保证。

1.以用为本,提高效能。以适应司改需要为目标,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岗位、多途径、多环境锻炼青年干警的工作机制,拓宽青年干警的知识面、丰富工作经历,提高综合素质。贯彻重在使用的方针,积极为青年干警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青年干警充分展现才能。

2.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主体,以法院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提升青年干警司法能力为重点,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统筹加强组织管理、沟通协调、做群众工作、处置突发事件、听说写、信息化运用、心理调适与压力疏导、防范危险与自我保护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法院队伍素质。

3.优化环境,激发活力。积极争取支持,努力创造条件,打造有利于青年干警发挥作用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文化环境和生活环境,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年干警创造活力。

二、培养措施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性教育,结合党日、团日、党员活动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走进革命圣地等活动,夯实青年干警发扬革命传统、弘扬时代精神的思想意识,帮助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读警示教育读本、写廉政教育心得体会等形式,对青年干警进行廉政教育,要求青年干警自律、自省、自重,严守清正廉洁的底线,努力做到慎独慎友。

2.落实谈话座谈制度。部门负责人应经常与所在部门青年干警进行谈话。政治处每年至少开展1次与青年干警的一对一谈话活动,院领导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青年干警座谈会。通过谈话和座谈会,了解和掌握青年干警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增进信任和理解。对于青年干警在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或工作中的失误,及时提醒、教育帮助。

3.推进“传帮带”工作。审执部门负责人指定1名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资深法官担任所在部门青年干警的指导老师,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在庭审、调解、判决、信访等各个环节和调判技巧、文书制作、司法礼仪等方面手把手加强指导,并通过师生座谈等形式进行阶段性成果总结和经验交流。通过资深法官的言传身教,让青年干警在潜移默化间提升司法能力;通过资深法官经验丰富和青年干警专业扎实的优势互补,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升。

4.安排窗口部门锻炼。将窗口部门锻炼作为青年干警成长培养机制中的必经环节,将新招录的青年干警优先安排到立案、信访、基层法庭等窗口部门进行不少于6个月的锻炼,通过从事立案、诉前调解、接信接访、巡回审判、法官工作室等日常工作,加深群众感情、增强司法责任感、了解基层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增强做群众工作、多方沟通协调、驾驭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5.完善岗位交流制度。在青年干警新入职、法官任命、后备干部培养等不同成长时期,实行按需、分时、定岗的培养机制,使其全面了解法院整体工作的同时,找到适合其发展的平台,让青年干警既成为专才又成为多面手,优化人才培养效果。{C}{C}新入职青年干警。安排到窗口部门、基层法庭以及行政后勤等管理服务性部门锻炼,工作面广量大,接触的人多事多,与上级领导及法院内外各部门接触机会多,工作繁杂、事务性强,有助其养成脚踏实地、认真细致、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C}{C}法官助理或新任法官。安排到各业务庭室进行轮岗锻炼,熟悉各类业务,学习完善审判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并在多庭室轮岗中找到最适合其专业和特长的岗位,因才而用。{C}{C}优秀青年干警。对政治可靠、干事创业、业务精练、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群众认可的优秀青年干警,可列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除在法院内部轮岗锻炼外,还可选派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或到上级法院进行横向交流、挂职锻炼,开阔视野,丰富经历,全面完善和提升综合能力。

6.培养“听说写”能力。{C}{C}听。组织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会、院务会、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联席会,听取法院重要工作、复杂案件的研究讨论;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观摩导师庭审,运用现场教学与案例教学,提升实战经验。{C}{C}说。多形式开展说讲活动,为青年干警提升表达能力、展现才华搭建平台。开展主题演讲、读书沙龙等活动,围绕法律、时政热点和社会关注焦点展开学习讨论、互动交流;进机关、学校、部队上法治课,在讲授中梳理知识,训练口才,锻炼才能;轮值新审判大楼文化展厅的讲解工作,增强集体荣誉感。{C}{C}写。以青年干警为主体组建调研、信息、宣传骨干队伍,开展写作技能培训,召开座谈交流会,强化青年干警写作意识,整体提升青年干警写作水平;制定调研、信息、宣传考核激励办法,对于量多质好、采用率高的进行绩效考评分奖励,充分调动写作积极性。

7.举办青年法官论坛。论坛以青年法官为主体,吸收法官助理、法警、书记员、综合部门等青年干警,采取“不定期讨论+定期研讨”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活动,以案例讨论、经验分享、社会实践调查、法制宣传和法学理论研讨、调研征文、编撰信息等形式提高青年法官的业务能力,加强青年干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着力把青年干警打造成我院一支团结和谐、敢于担当的主力军。继续加强与高等院校的教、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咨询与指导作用。

8.加强岗位练兵活动。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能。定期组织开展庭审观摩评议活动,每位青年法官每年至少主审1次观摩庭,旁听35次示范庭,送评优秀庭审23个。每年组织开展优秀案例、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每位青年法官每年至少提交参评案例3件、参评文书3份。根据省、市法院安排,组织办案标兵、调解能手、优秀青年干警、优秀法官等评比活动。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对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警察和综合部门青年干警的评比,鼓励他们在不同岗位发光出彩。

9.建立分类培养模式。在青年干警见习期(来院工作至转正前的期间)的培养重在“体验”锻炼和“带教”学习,成长期(见习期满转正后)的培养重在“指导”实践。邀请专家学者和资深法官讲课,对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和综合部门干部进行分类培训。法官注重提升庭审驾驭、适用法律、裁判文书制作和化解矛盾纠纷等能力;法官助理注重提升诉讼材料审查、庭前(后)调解、草拟裁判文书等能力;书记员注重提升庭前事务准备、庭审记录、卷宗装订、裁判文书上网、电子卷宗管理等岗位技能;司法警察注重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警务保障水平;综合部门干部注重提升服务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0.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开设干警心理咨询室,聘请心理咨询师对青年干警进行团体或个体心理辅导,通过与青年干警谈心交流活动,了解思想状况,及时消除思想困惑,疏导理顺情绪,有效化解心理问题、情绪问题,促使青年干警身心健康发展,更好地投入工作。组织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培养青年干警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提高团结合作与沟通协调的能力,增强自信心,激发个人潜能,打造自信快乐、奋发向上的团队。

11.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以法院文化建设为载体,打造文化长廊,增添文化场所,充分发挥党建和群建的作用,组织开展摄影、书法、演讲等比赛,展示青年干警风采;鼓励青年干警参加太极、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强身健体,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生活。

三、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青年干警培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政治处负责检查、监督青年干警培养教育的正常开展,并将青年干警的培养情况纳入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年度考核。

2.加强保障,提供支持。院领导坚持严管厚爱,认真落实青年干警政治和经济待遇,积极为青年干警联系高校、邀请专家提供帮助,并提供购置书籍、开展活动、外出学习培训等专项经费支持,为青年干警的成长提供有效的精神与物质保障。

3.加强考核,激励成长。把调研成果、调解能力、信息宣传、参与青年法官论坛等情况纳入青年干警年度考核,坚持把优秀青年干警当作选拔干部的优先考虑范畴,给有干劲、有能力的青年干警以足够的发展空间。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