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司法品牌 > 青年干警培养 > 正文

三明三元 青年生力军的成军之路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6-07-22 11:11:36  字号 [ ]
三明三元 青年生力军的成军之路

 

何晓慧、陈天真

 

    20163月,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启动新一轮人事调整,7个中层正副职岗位面向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敞开了大门。日前,7名青年法官已通过该区人大常委会的任命,上岗履新。

    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近年来,三元法院从事关法院发展的战略高度,把青年干警培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既要“严管”,更显“厚爱”,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材插上腾飞的翅膀。

引智铸才 掀培养“风暴”

    去年,三明市左岸名都小区80余名业主因与物业发生纠纷,一纸诉状告到法院。

    面对这样一起棘手的群体性纠纷,三元法院“85”后法官吴芳勇挑重担。她先后8次召开小区业主代表与物业公司调解会,进行释法明理工作,终于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在三元法院,像吴芳这样青年干警挑大梁、审大案的例子俯拾皆是。青年法官郭秀娣主审的一起环境污染案,因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俱佳被评为“2015年度福建法院十大典型案件”……这一切得益于三元法院持续打造“青年干警培养工程”。

    2014年,刚走马上任的三元法院院长杨少勇经过调研发现队伍中的隐忧:青年骨干屈指可数,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学历层次总体偏低。

    补充队伍中新鲜血液成为当务之急。三元法院将空缺和新增编制全部用于招录年轻干警,先后招录青年干警32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面对山区法院人才难留的问题,如何为青年干警提供更宽广的成长空间、创造更融洽的人际关系,让他们获得职业尊荣感?三元法院党组一班人在思索在实践。

    他们为每个干警量身制作了成长档案,对青年干警实行动态管理,并将考核情况与评优评先、晋级晋职和岗位交流紧密挂钩。针对青年干警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院党组知其难、解其忧,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年干警解决诸如食宿、夫妻两地分居等现实问题,让其后顾无忧。2014年以来,在审判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三元法院还选送330余人次的青年干警到华侨大学学习。

    “我们看到院党组培养青年干警的决心和担当。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庭审驾驭能力、审判法律适用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三元法院莘口法庭法官张明健参与培训后深有体会地说道。

导师帮扶 为成长“护航”

    青年法官高学历,有活力、战斗力,但审判实践经验缺乏。如何让他们尽快上手办案,确保审判事业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这是法院要努力解决的问题。三元法院坚持“人才兴院”战略,积极搭建各种锻炼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青年干警的培养锻炼,着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格局。

    20153月,三元法院出台《关于初任法官实行导师制度的实施方法》,正式启动“二带一”导师培养机制。该机制是通过指定每名青年法官与一名党组领导、一名资深优秀法官结对拜师,促进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在审判工作中,由导师跟踪指导青年法官,对庭前准备、办案技巧、裁判文书制作等审判业务进行“传、帮、带”,切实提高他们的审判实务水平。

    “当初刚从大学毕业后进入法院工作,在面对当事人时,有时都不知道如何和他们打交道。遇到难缠的,自己情绪很容易失控。”比起刚入职时的腼腆和青涩,如今身为刑事审判庭助理审判员的郑成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

    “这多亏了‘导师’杨少勇院长和姚伟庭长的言传身教,让我在待人接物方面成熟了不少。”郑成坦言,“师傅”们在审判一线摸爬滚打几十年,具有十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这一点是自己无法从书本上学到的。

    在导师们的有效监督和帮扶下,年轻干警在审判部门第一线得到有效锻炼。他们中的不少法官成为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2014年以来有11名青年法官被提拔到中层正副职岗位。今年以来,青年干警审执结各类案件305件,占全院45.2%

轮岗交流 造就“多面手”

    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帮助青年干警丰富阅历,积累经验。这是三元法院党组形成的共识。

    该院根据每位干警的特长和爱好,为每位年轻干警绘就了一张成长“路线图”。

    从立案信访到审判执行,从宣传调研到业务管理,通过让青年干警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进行多岗位锻炼,打造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青年法官队伍。

    少年家事庭的审判员李琳经过一年的成长逐渐成为了该庭业务骨干。她回忆刚入职的情形时告诉记者,“当时还在立案庭,就我一个年轻人,要学的东西特别多。不仅要录数据、做报表,还要负责部门的调研、宣传工作。虽然挺累的,但感到很充实。现在即便面对再难办的家事案件,心也不慌了。”

    除了在法院横向交流锻炼外,三元法院法官还向外发力,通过选派青年法官深入社区、村居等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化解诉争,逐步提高其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在注重培养青年干警业务素质的同时,该院还注重提升品德素养,发挥榜样的作用。在青年干警中组建学雷锋支援服务队,积极开展困难帮扶、文明引导、爱心献血、环境保护等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刊登于2016523日《人民法院报》第八版)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